English

研讨社会主义与人类文明课题

科社学界专家学者聚会广东顺德
2000-1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中共顺德市委党校和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联合举办的“迎接新世纪新千年:社会主义与人类文明理论研讨会”暨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第五次代表会议,于11月13—18日在广东省顺德市召开。江流、赵曜、冷溶、汤有伦、卢之超、李本均、黄启乐、吴雄丞、徐鸿武、刘炳林等与来自全国科社学界的150多人,围绕20世纪社会主义发展历史进程和千年人类文明发展历史进程,以及社会主义与人类文明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学者说,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坚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是我们党的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建设面临和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当前,科社界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理解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与艰巨性,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与会学者指出,伴随人类历史的前进步伐,社会主义将迎来一个新的世纪。在过去的20世纪中,社会主义既有胜利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教训。在未来的新世纪中,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将在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同时它也必将成为国内外一切敌对势力“西化”和“分化”的重点。因此,站在新世纪的门槛上,我们应该面对未来,迎接挑战,高度警惕和防范敌对势力“西化”、“分化”我国的政治图谋。为此,学者提出应从五个方面着手工作:一是清醒认识新世纪国内外敌对势力对付社会主义的战略目标,明确斗争的性质和核心,树立长期斗争的战略思想。二是认真总结20世纪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斗争的历史经验,制定一套比较完整的反“西化”、“分化”与反和平演变的战略和策略。三是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处理好改革开放与“西化”、“分化”的辩证关系。四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和思想战线的斗争,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用马克思主义牢固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五是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把党建设好、完善好,使党的各级领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中。

与会学者强调,经济全球化潮流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然而,经济全球化解决不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经济全球化在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扩展到全球范围的同时,不可避免地把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和各种痼疾扩展到全球范围。经济全球化使资本主义的发展达到了地域上的极限,今后它缓解矛盾、延长寿命的手段将越来越少,面临的矛盾和危机将越来越多,而取代它的必将是社会主义的新纪元。

会上,选举产生了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第五届理事会,著名学者赵曜教授当选为会长,江流任名誉会长,冷溶、卢之超、李慎明、汤有伦等任副会长。会中,还向获得第三届全国科社优秀论文一等奖6篇、二等奖19篇的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